火警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者:保卫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01浏览次数:3034

为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安全工作方针,做好校园防火工作,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提高广大教职工自防自救能力,努力营造安全校园,特制订火警处置预案。

一、火警应急处置

校园内发现火警要立即报警。根据火情的具体情况妥善处理:

1、发现初起火源及时向周围人员呼救,同时利用附近灭火器具及时扑救。

2、及时报警,校园报警五台校区:86862110,江宁校区:86868110 。五台校区先知搂、江宁校园各楼通道口均设有红色手动报警盒,按下玻璃片即可报警。

3、如火势较大,不要试图独立灭火,应立即报“119”,同时采取应急疏散措施。

二、应急疏散

1、发现火情,值班和现场有关人员要用镇定的语气向着火周围人员发出通知,及时组织人员有序疏散。

2、人员疏散时要走安全通道,严禁使用电梯。着火层以上人员疏散时要带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撤离,防止有毒烟雾吸入。

3、发生火灾要切断非消防电源,关闭防火门以阻隔火势蔓延。

三、应急灭火

1、有自动报警、灭火装置的部位的火警处置,在接警后按照应急程序处置。

2、义务消防队及时进入应急扑救工作,根据火情的情况及时扑救初起火点,力求使其不扩大直至扑灭。不能独立扑灭时应积极引导消防车及时进入现场,同时协助作好现场秩序维护和现场保护,引导疏散工作。

3、就近取得灭火器进行扑救,在确定已断电源的情况下可使用附近消防水源进行扑救。室外及停车场的发生的火情一般无电源,可及时利用就近水源扑救。教学楼内有消防水阀可直接开启使用。室外水源可用消防专用扳手开启。五台校区的大门口、校卫队、东门口消防箱内均备有扳手。江宁校区校卫队备有扳手。室外栓均使用口径65公分的水带。五台校区一号教学楼四个门厅、二号教学楼中门厅、先知楼、图书馆、行政楼周围外挂箱均备有该型号水带和水枪,水带每根二十米根据距离及时一次性拿取。

四、停车场火灾的扑救

1、现我校校园内停车较多,已达到饱和状态,如发生汽车自然火灾要及时通知起火车辆周围车辆的车主,及时疏散车辆。疏散时注意有序,保持通道畅通。

2、车辆着火首先控制不使火源引燃车厢,更不能引燃油箱,力求将火扑灭在车的头部。在油箱没有泄漏的情况下可大量使用消防水降温直至将火扑灭。应急情况下可砸车子玻璃以便扑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