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学期结束前及寒假春节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保卫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08浏览次数:1236

各学院、部门、直属单位、公司:

    本学期即将结束,寒假、春节即将来临,为做好本学期结束前及寒假春节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使广大师生员工度过一个欢乐、平安、祥和的假期,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 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苏教厅办﹝2017﹞8号文)、《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苏教安函﹝2017﹞4号文)、《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及寒假期间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苏教安函﹝2017﹞5号文)、《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苏教办高﹝2017﹞6号文)等有关文件精神,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强化责任和担当意识

    各单位要从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切实履行安全职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不断强化防范措施,全力以赴把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开展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各单位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在放假前开展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全面核实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全面排查安全管理漏洞,以校园在建工程、校车、危化品、消防、食品、校舍、特种设备及传染病防控等安全为重点,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列清单建台账,认真落实整改措施。

   (一)切实抓好消防安全排查

    各单位要全面细致地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要着重检查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责任、消防设施设备配备、日常防火巡查工作、消防安全教育等落实情况,重点对学生宿舍、食堂餐厅、教学楼、报告厅、图书馆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实验室和危化品仓库等重点区域,锅炉、燃气(油)罐等特种设备、水电油气设备设施、用电线路等重点部位,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隐患自查整治,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校园火灾事故。

   (二)扎实做好校园治安防范

    各单位要积极采取有效安全措施,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安全责任,切实做好本单位的治安防范工作,坚决避免人身财产损失;安全管理员要切实履行安全责任,做好本单位师生的安全督促和提醒,经常开展安全巡查,保障校园的安全稳定;广大师生要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离开办公室、实验室时,应随手锁门;下班时关锁好门、窗;进出实验楼时,应及时关闭门禁,确保公、私财物等的安全。图书馆和学生公寓的物管人员要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定期开展辖区楼宇的安全巡查,做好防盗、防诈骗等安全知识宣传,加强进出人员刷卡管理,加强图书馆和教学楼的门禁管理。学生公寓的物管人员要做好晚查房工作,严格登记制度,严防闲杂人员混入宿舍滋事,严禁校外人员留宿,避免发生盗窃、受骗等案件的发生。

   (三)深入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

    各有关单位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强制性标准;把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学校安全整体工作之中,做到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要健全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分层责任到人。实验室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强化应急,建立教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师生未经相关安全教育不得进入教学实验室,统筹制定教学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并根据实验项目变化加强动态修订,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师生应急意识,不断提高现场救援实效和实战处置能力。各有关单位要对实验室安全制度及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宣传教育情况、分布档案和数据库情况、规范使用和处置情况、安全应急能力建设情况和宣传教育情况等认真进行自查,对涉及危险化学品等重大危险源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要重点排查,发现隐患必须立即整改,坚决不留隐患。

   (四)严格抓好安全生产管理

    各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寒假前要深入开展一次包括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电气火灾安全、校车安全、校舍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彻底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切实做到安全检查“全覆盖”,确保安全隐患“零漏洞”。要对校园交通和校车进行全面排查,严禁校车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要抓好校内的新建及修缮工程的安全生产,切实抓好电梯、锅炉、燃气、电器、气瓶、体育器材等设施设备的使用管理。

   (五)加强饮食安全与卫生防疫管理

    后勤管理部门和公司要切实加强校园饮食卫生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严把原材料进货及储存关、人员健康关、食品操作关、餐具消毒关、食物留样关等环节,确保食堂食品安全卫生,坚决防止集体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校门诊部要做好卫生防疫和急救准备工作,建立和完善疾病防控工作机制,加强疾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制定完善工作预案,确保出现问题能够及时实施现场救援。

   (六)加强出租房屋和外来人口的管理

    有关主管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出租房屋的管理,寒假前要对出租商铺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重点排查消防隐患,要求出租商铺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立即进行整改,限期整改到位。要加强对外来人口的管理,加强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杜绝临时工宿舍私自留宿、违章接线、违章使用电器等现象。

   (七)抓好网络安全管理

    校园网络安全管理部门要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加强舆情监管,及时收集、梳理、研判信息,制定处理方案,及时清理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各类有害信息,做好寒假期间的网络安全管理,维护良好的网络安全环境。

   (八)抓好灾害天气的安全防范

    时值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多发,各单位要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预测预警信息,及时采取科学的应对措施,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并尽早对教育教学计划、师生出行等作出合理安排。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应对突发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预案,并准备好必要的应急物资,确保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加强对校园内各类建筑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防止雨雪对校舍安全造成危害。要及时清除校园内抗压能力较差的建筑、简易工棚等的积雪,防范因积雪导致的安全事故。要加强学生宿舍、食堂餐厅、实验设施、水电油气等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确保极端天气下运行安全,保障师生生活不受影响。要充分考虑恶劣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认真落实校车安全运行及监管职责,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严格落实车辆行驶前的安全检查和日常检修制度,确保行车安全。

   (九)做好校园维稳工作

    各单位要深入基层了解和掌握师生思想动态,仔细排查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种情况,及早发现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及时采取措施化解,防止矛盾激化影响校园安全稳定。要加强对重点对象的管理,牢牢掌握动态信息,做好安全稳定信息报送,及时、全面、准确报送信息,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重要信息。

   (十)做好寒假期间的安全防范

    各单位要在放假离校前对办公室和管理的场所再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假期无人加班、值班的部门必要时做好“封门”工作,离开学校时,请带走私人物品、妥善保管好公有贵重物品、切断电源、关锁门窗。请假期加班值班的各单位人员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离开办公室应随手锁门,下班关闭水、电,关锁好门、窗,确保公、私财物等的安全。要提前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保证及时妥善处理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

    三、加强师生的安全教育

    各单位要从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实际出发,根据学生群体和年龄等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知识教育,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发布安全提示、普及安全知识,引导师生自觉加强安全知识学习,掌握必备的安全常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养和自救自护能力。在学生离校返校前后,要加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宣传。切实加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农用车、拼装车等不安全车辆。强化学生外出安全教育,避免因滑冰溺水、拥挤踩踏等造成意外伤害。要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防范不良校园贷宣传教育。教育学生节假日期间不参与赌博、传销、封建迷信和非法宗教活动。要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时对心理障碍学生进行心理干预。

    各学院要做好留校学生的工作,认真摸清留校学生基本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在放假前报送学校保卫部门备案。要把留校学生管理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对留校学生严格教育管理,要求学生出入公寓刷卡验证,外出履行请假手续,不得在寝室内私拉电线、违章使用电器,做好防火、防盗、防骗、防病、防交通事故和防意外伤害等安全教育。要加强与学校总值班人员和保卫部门值班人员的情况通报和信息沟通,及时通报突发情况。

    各学院要做好实习点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加强与实习医院的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实习点学生的动态情况。

    国际教育学院要做好留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开展全面的安全教育,提高留学生的安全意识,加强对留学生动态信息的掌握,教育留学生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校规校纪。

    四、强化安全应急管理和值班工作

    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部门之间的联系,严格落实应急工作责任制,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制订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准备,切实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寒假期间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专人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值班岗位责任,严肃值班纪律,确保校园安全问题能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准确报告,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严防瞒报、漏报、迟报情况的发生。

    请各单位将安全自查报告、各学院将寒假留校学生情况统计表于2018年1月18日下午3:00前发送至电子邮箱:bwc@njmu.edu.cn,纸质材料报送至江宁校区北门保卫楼203室,联系电话:86867131。

    除各单位的自查外,学校也将在放假前组织开展全校安全普查和抽查,对安全自查不到位的单位将予以通报。

    附件:《2018年各学院寒假留校学生情况统计表》

    附件:2018年各学院寒假学生留校情况统计表.xls  

南京医科大学保卫处

2018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