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宣传金融安全知识活动(一)

发布者:保卫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724

  5月20日晚,保卫处和财务处分别邀请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陈红燕警官、中国银行玄武支行周敏经理在学海楼D001报告厅分别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宣传金融安全知识专题讲座,护理学院及基础医学院近500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在讲座中,陈警官介绍,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具有组织严密,“流水线”作案,手段“剧本化”、“精准化”,设备愈发先进等特点,善良、社会经验欠缺以及个人信息未得到妥善保管的学生群体未经培训极易受骗,并提醒同学们决不能因蝇头小利而将自己的电话卡和银行卡提供给他人,避免成为诈骗分子实施犯罪的通讯工具和资金通道。随后,陈警官重点讲解了“杀猪盘”、“刷单”、“网络购物”以及“网络交友”类诈骗的手法,并结合案例给大家详细讲解了应对措施。最后,陈警官还强调一旦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并保持电话畅通,接到反诈中心专线96110时务必第一时间提供嫌疑人收款或自己出账的完整账号和相关信息,以便第一时间进行紧急止付。

  周经理结合案例讲述了各类金融陷阱,提出不良校园贷有引诱过度消费、承诺无门槛、手续简便、套取信息、签假合同、隐含利率极高、暴力催收恐吓威胁等特点。最后,她还强调了征信对于个人的重要性以及失信后的严重后果。

  本次讲座为我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宣传金融安全知识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