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行车安全

发布者:保卫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10浏览次数:573

雨季来临,大雨过后,特别是南方一些地区由于排水不及时,特别容易造成路面积水。司机朋友们一定知道“快过沙子慢过水”的口头禅,因此在通过积水路面时,首先要降低车速,根据积水的深度,手动挡车型应尽量使用低挡,稳住油门平稳通过,自动挡也应尽量挂入强制低速挡或雪地模式,增大车辆扭矩同时防止轮胎打滑,尽量避免剧烈的行驶动作和中途灭车。

通过积水路段后,应进行数次轻微的制动以使刹车片变干,使之保持正常的制动效能。如果不幸在水深超过前保险杠的水坑中熄火,不要再次启动发动机,此时最好的方法是让车上人员从车窗跳出车外,松开手刹,将车辆推出或借用拖车拖出水坑。

还要提醒的是,车辆在湿滑路面上的制动距离大约是干燥路面制动距离的3倍,因此务必注意保持和前车的车距,根据车速的不同,最少应保持两个车身以上的车距,防止与前车发生追尾事故,如果后车跟车过紧,可以打开双闪警示灯提醒后车。湿滑路面避免打滑的最佳做法就是慢速行驶,慢速行驶可让轮胎与路面的接触面积增加,从而提供更大的牵引力。如果您发现车辆开始打滑,请不要猛踩制动或猛打方向,这可能导致汽车进入侧滑状态,这时应将脚从油门踏板上抬起,直至车速变缓并重新获得路感。如果您需要制动,请采取轻柔的点刹操作。装有ABS的车辆可以自动进行点刹操作,此时您应该坚定而稳定地踩下刹车。车身如果发生了侧滑,在稳定制动的同时,应该顺着打滑的方向转动方向盘,可以抑制车身发生旋转。除此之外,还要了解爱车的“涉水能力”,以便在通过积水路面时能够保证人身和车辆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