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中毒防治

发布者:保卫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687

每年冬季总有一些人因取暖而发生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许多家庭取暖时采用煤或煤气做燃料是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天暖无风,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烟道易返风,煤烟从烟道上排出受阻,逐渐溢入室内空间。因一氧化碳是无色无味的气体,不易被察觉,当煤烟中的一氧化碳在室内聚到一定浓度时,就会使人发生不同程度的一氧化碳中毒症状。轻者有头痛、眩晕、心慌、恶心呕吐、四肢无力。重者可出现昏迷,高热惊厥等症状。有的患者以后可能会留下神经衰弱,精神异常,周围神经炎,甚至瘫痪等脑部症状。 

防治方法:在天暖无风,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最好不要生煤炉取暖,以切断一氧化碳来源。常开门窗,使室内空气流通,新鲜,避免一氧化碳聚积。当发现有中毒症状时,赶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将病人移到通风处,呼吸新鲜空气。如呼吸心跳停止,应给予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等急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