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对2016级新生进行安全教育

发布者:保卫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14浏览次数:624


    由于刚进入大学不久的新生具有独立自主意识强,但实际社会经验不足,安全知识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薄弱等特点,为提高2016级新生的安全意识,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2016年9月6日下午,保卫处在江宁校区体育馆对2016级2200多新生进行了学前安全教育。

    保卫处马俊处长先从近期热门的诈骗案件作开场,请全场同学和年级辅导员一起观看了防诈骗宣传的视频,让同学们有了一个直观的感受。然后开始了“安全与你同行”的新生安全教育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通过对我校近3年的案例总结分析,结合我校的实际,挑选出经典的案例分别从高校安保形势分析、大学生安全防范重点、我校的安保工作体系、保卫处工作职能等四个方面具体详细的介绍大学在学校期间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在防骗方面,通过案例和十二种诈骗类型图文并茂的讲解,要求同学们做到“六个一律”“8个凡是”来提高防范意识;在防盗方面,对高发的部位及原因进行了解析,提醒同学们要从自己做起,提高安全意识;在防火方面,让学生了解和掌握引起寝室火灾常见原因,以及常用的疏散逃生基本技能;在防伤害、交通安全等方面,提醒同学们遇到突发事件后应如何处理,做到自我保护,将伤害降至最低。马俊处长深入浅出、由表及里的讲解,多次引起现场同学们的共鸣。

    通过安全教育活动,使我校新生了解和掌握平时在校内校外常见的安全问题,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建设平安和谐校园。此次针对2016级新生进行的安全教育,取得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