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为基础医学院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发布者:保卫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17浏览次数:764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自防自救的能力,保卫处联合基础医学院于2017310日和313日中午特邀江宁区消防大队陈鹏大队长和沈靖翔参谋分别做了关于实验室消防安全的知识讲座。基础医学院陈琳书记及相关岗位老师、保卫处消防科工作人员及基础医院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陈鹏大队长和沈靖翔参谋结合自己丰富的救火实战的经验以专业的角度分别从学校火灾的事故及原因、学校火灾的危险性、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如何疏散逃生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首先通过图片、视频等介绍了近期发生的较典型的火灾案例,分析了在学校学生宿舍、实验室等区域容易引发火灾的消防安全隐患;继而介绍了在不同区域发生火灾的危险因素以及所带来的损害;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利用身边的消防设施如灭火器、灭火毯、消火栓等扑救初起火灾的方法及注意事项;最后两位专家向同学们强调了在日常生活中应具有消防意识,如到一区域时应了解消防设施的位置及逃生通道等,在遇到火灾时如何报警如何逃生等技巧。在讲解中还结合高校的特点介绍了在实验室中使用易燃易爆化学品和热源设备如烘箱、燃炉等安全常识及使用注意事项,告知大家要养成人走、灯熄、电停的良好习惯。讲座结束后,利用消防宣传车与现场的师生们展开互动交流,现场体会灭火器、逃生面罩、水带、水枪等常用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很好的增强了师生防火自救能力。

    陈琳书记也向同学们强调了在学习科研过程要加强消防安全意识,并向同学们传达了学院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决心。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自救的基本知识,提升了检查消除火灾、扑救初期火灾、组织火灾逃生疏散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