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保卫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09浏览次数:1071

各学院、部门、直属单位、公司:

2017108日下午,江宁消防大队紧急约谈了辖区各高校,我校也被约谈。消防大队通报了近期我市消防工作的形势,重点对近期发生在南京高校的火灾情况进行了通报:

2017927日,东南大学成贤校区一化工实验室发生火灾,起火原因为电器线路故障,过火面积约5平方,无人员伤亡。

2017106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御道街校区一留学生宿舍发生火灾,起火原因为电器线路故障,过火面积约10平方,无人员伤亡。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为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结合上级消防部门的工作要求,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

各单位要从维护学校安全稳定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的政治大局出发,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不断强化防范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各单位要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师生安全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应急预案、安全用火、用电等内容的安全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三、深入开展自检自查,积极整改安全隐患

各单位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深入开展自检自查,认真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全面核实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

1、实验室: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和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试验期间人员不得离开现场,物品的堆放不得堵塞安全通道,老化严重或故障仪器设备要标识防止误用,重点检查放射性物质、易燃易爆危险品、剧毒化学药品、易制毒等危险化学品的领取、存储、使用以及废弃危化品的处理是否符合规定。

2、学生宿舍:要加大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力度,提高防范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度,认真做好防火、安全用电管理,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检查,严禁在学生宿舍内私拉乱接、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等,在宿舍区禁止吸烟、点蜡烛、焚烧物品等明火形为,严防引发火灾事故。

3、食堂:要加强对锅炉、燃气管道等设施以及食堂操作间、排油烟管道的检查管理,做到操作人员资质齐全,设施检验合格,管理责任到位,防范措施有力。

4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要抓好校内的新建及修缮工程的安全生产,严格执行动火申请制度,人员要持证上岗,切实抓好电梯、燃气、配电房等特种设施设备的使用管理。

5教学楼、图书馆等安全重点部位要加强安全管理和防火巡查,不得有堵塞安全通道、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等情形的存在,避免发生火灾事故。

6、有关部门要对学校用电线路、停车棚进行清查和整理,防止因线路老化、负荷过高、线头裸露、电动车充电时间过长等原因而引发短路、触电、火灾等事故。

7、校园绿化部门要加强校园内枯死植物的清理,防止野火的发生。

8、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校内外各类承租门面房的消防安全管理。

四、做好安全应急预案

各单位要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保证能够及时妥善处理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十九大召开前校园的安全稳定。

各部门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及时解决。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将各类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信息上报,严防瞒报、漏报、迟报情况的发生。

保卫处

2017109